《幼貓照顧-教戰守則.6》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2023-05-24毛孩學堂,幼貓照護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6》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貓咪和狗狗一樣,都需要經過「社會化」練習,若缺乏社會化的貓咪的性格會比較膽小、多疑、甚至還會攻擊他人。

本文將與你分享小貓「社會化訓練」的 3 個原則,以及「不咬人、使用貓砂、不抓家具、按時吃飯」4 個訓練目標。

身為一位稱職的剷屎官,我們有責任讓家裡的毛孩從小開始適應這個花花社會。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幼貓社會化行為訓練 3 原則

原則1. 理想的社會化時間

最理想的幼貓社會化訓練應該是在幼貓 2~4 個月大時進行。

錯過這個時間段也還是能幫小貓做訓練,只是學習效率就會下降,糾正週期也會變長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六章「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原則2. 愛的教育

當幼貓犯錯時,最多用嚴肅的「語氣」或警告的「聲音」來告訴牠這種行為是錯誤的就好。

朝小貓大叫或體罰,都是錯誤的訓練方式,這樣很可能會讓小貓「恐懼」或產生「不滿」,並且會刻意躲著,從而增加訓練難度。

好的訓練幼貓方式,是要對幼貓做出我們期望的行為時進行「獎勵」。

這樣牠就會知道這麼做是正確的,才能達到積極強化的作用喔!

獎勵選擇也十分簡單,可以使用貓咪最愛的「零食」或「肉泥」等。

當貓咪某些行為明顯故意是「吸引主人注意」,但是我們又不希望牠做。

例如在門口一直「叫喚」或用爪子「抓家具」時,此時就不要理會牠,當貓咪發現沒用,很快就會放棄這種做法

若有希望小貓去使用的「貓抓板」、玩耍的「玩具」和睡覺的位置等,可以利用貓咪會上癮的「貓草」、「貓薄荷」和「木天蓼」等成分。

放在希望小貓接近的上述地方,幾乎都能非常有效地吸引貓咪去互動。

原則3. 定時玩耍

定期和小貓咪玩耍,是為了防止小貓行為「情緒化」,如果沒有這一部分,牠們會變得過度興奮無法控制

可以每次餵食前,通過玩繩子、帶子、雷射燈或其它貓咪喜愛的玩具,讓小貓在空中跳躍、四處跑動,然後讓牠抓抓玩具,再開始進食,來刺激小貓的獵食本能

就像老虎獅子一樣,打獵完再進食是貓咪天性的生活方式,也是貓咪日常的重要部分,經過定時玩耍,貓咪有足夠時間「發洩精力」,才能更穩定更能接受社會化的訓練

建議每天至少玩耍 20 分鐘,或者一直玩到小貓自己停下來也可以。

幼貓行為建議訓練目標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六章「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目標1. 不咬人不抓人

貓是一種喜歡狩獵的動物,在和貓咪互動時,如果你用自己的手和貓咪進行互動,那麼貓咪就會把手當做「獵物」,並且進行攻擊。

以下提供三種方式,可以讓貓咪針對「咬人」行為,意識到錯誤,並且有效停止。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六章「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千萬不要讓小貓習慣咬人或抓人,不然貓咪就會很習慣用這種方式跟飼主互動或表達情緒了。

方法A. 痛苦大叫

當幼貓咬人時,主人可以發出痛苦的叫聲,貓咪會嚇一跳,讓牠知道這是錯誤的,之後做這個行為牠會有所猶豫,但真正要改掉壞習慣,建議在遊戲時間訓練貓咪。

方法B. 遊戲引導

當與小貓玩遊戲時會用到手時,牠表現都很溫柔(用腳掌玩沒有伸爪)的話,過程中可以持續讚美牠,接著逐漸增加遊戲的熱烈度,並持續觀察小貓的行為。

如果發現牠開始「伸爪子」或想「咬人」,就緩和一下遊戲的程度或是直接停止,在牠面前裝死不動。這樣做通常能讓貓咪冷靜下來,收回自己的爪子。

如果小貓的確安靜了,那麼可以繼續遊戲;如果牠還是很激動,就持續假裝不動,直到牠收回爪子為止。

如果牠用力咬你或是抓你,你可以大聲尖叫喊痛,並且馬上停止遊戲,直接走開,不理會牠。

小貓都相當愛玩,突然「停止遊戲」,對牠來說是相當強而有力的信息

重複數次這樣的過程,牠會很快的學習到『是因為牠自己粗魯且具攻擊性的行為,導致遊戲被中止』。

方法C. 抓咬用玩具

貓是一種喜歡狩獵的動物,正常情況下會持續的磨練捕獵的技巧,教導牠不能咬人抓人外,一定要額外提供牠能夠攻擊、抓、咬的「物品」及可躲藏的「箱屋」。

若不提供一個練習的工具給牠,牠就很容易把飼主當目標了。

這些玩具買來就丟在地上是不夠的,必須讓貓咪被吸引與之互動才行,像是逗貓棒、毛線球或自己會動的玩具,讓貓咪可以盡情追逐、飛撲與玩咬,讓小貓發洩牠該發洩的精力。

方法D. 噴水警示

如果飼主目前的貓咪已經習慣突然偷襲或衝出來咬你,那可以準備一些噴霧瓶裝水,放在房子某些位置。牠偷襲你時,就朝牠噴水。

重複幾次之後,小貓就會知道這是不好的行為,會跟被噴水的討厭感覺連結,而改善這個問題。

目標2. 訓練幼貓使用貓砂

訣竅1. 貓砂盆與貓砂的選擇

在教貓咪學會如何使用貓砂上廁所前,選用適合「幼貓」的貓砂盆和貓砂很重要

幼貓身高都還不到成貓的標準,在選擇時建議選用較淺(5公分高左右)的貓砂盆。

高度最好是小貓可以不用跳就能進去的,並且是沒有加蓋的,樣式越簡單的貓砂盆越好。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六章「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若真的希望買個貓砂盆可以從小用到大,當給小貓用一般大的貓砂盆時,入口處建議做個「小斜坡」或「樓梯」。

或者先買個小塑膠盆或者自己 DIY 作為過渡期的貓砂盆也是可以。

前提是『不能讓小貓進出貓砂盆困難,以免小貓不用而隨地大小便』。

而貓砂選擇上也要注意,2~4 個月大的幼貓還在認識與探索的階段,會看到什麼都想吃吃看,所以常常會發生幼貓誤食貓砂的狀況。

因此建議選用沒有化學、香精添加的貓砂,例如「豆腐砂」這類貓砂是「可食」的,吃進去就比較不會有危害。

而一般有膨潤土的礦砂,吸水會膨脹,幼貓因為腸道還很細小,如果誤食可能會造成腸道阻塞,所以不建議使用。

訣竅2. 幼貓使用貓砂訓練

一開始可以先帶小貓咪認識貓砂盆。在相對安靜沒有干擾的地方,將小貓抱進砂盆內,用手去抓抓貓砂給牠看

若牠想出去也不用強迫,只是先讓小貓認識一下貓砂盆與貓砂的感覺。

接著多利用小貓「進食後」放牠進貓砂盆,因為小貓通常『吃飽後會有想要排泄的感覺』,並在砂盆裡面放一兩塊牠自己的新鮮便便或者吸了牠尿尿的小衛生紙團。

通常這樣做,牠就會比較知道這裡是上廁所的地方,並且也會想要嘗試埋便便和有尿尿衛生紙的動作,那基本上小貓就大概學會了。

要注意如果小貓一開始學不會,一直跑離貓砂盆的話也不要勉強牠,以免貓咪把貓砂盆跟被強迫的感覺連結在一起,之後看到就想遠離就很麻煩了。

如果小貓還是亂尿尿...

如果已經教會小貓用貓砂盆,但還是會亂尿尿,那很有可能是牠亂尿的地方「氣味」還在,在小貓認知中那邊還是廁所。

可以『把被亂尿區那邊仔細的擦拭過』,用一些對貓咪無毒的清潔劑把氣味消除,當然如果尿到布材質的地方,氣味基本很難消除了,只能丟棄或與小貓完全隔離。

再去檢查一下貓砂盆的擺放位置是否對幼貓來說會有障礙。

貓砂盆離小貓活動範圍太遠或是放離食物與水太近都不適合,或者是不是太難進出。

多數小貓只要教會、貓砂盆擺放「位置合理」、有「定期清理」都會乖乖地使用貓砂盆的。

3. 按時吃飯

訓練貓咪按時吃飯建議 3 月齡大以後,貓咪可以『完全靠自己吃放在盤子裡的食物』時再做這個訓練會比較好。

讓貓咪按時吃飯有利於腸胃消化吸收,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貓咪腸胃道發展也會比較健康。

訓練方法為:建議飼主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地點給貓咪一份足夠牠營養的飼料或罐罐。

每次進食時間在 20~30 分鐘,時間超過就將食物撤走,貓咪如果沒及時吃完就會叫,這時不要心軟給它貓糧或者零食,一直到下一頓才給小貓新的食物。

當然建議這段時間固定 3 天量一次體重,確實把關小貓有持續增重或持平,若這樣餵食方式後發現小貓體重減輕了,請先立即停止按時吃飯訓練,等身體恢復健康後再開始。

詳細幫小貓如何量測健康成長體重請見:幼貓照護-健康檢測篇

4. 不抓家具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六章「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因為貓咪的爪子生長速度非常快,為了保持爪子的鋒利,牠們會選擇抓東西來「磨爪子」,若飼主也沒有提前準備「貓爪板」,就很可能會導致貓咪去抓傢具

首先飼主必須準備足夠的貓爪板,讓貓咪爪癢時就能抓,然後在傢具的位置噴上貓咪不喜歡的味道。

例如檸檬、橘子或柚子的皮加水榨成的汁,或是這些柑橘類的天然精油水,也可以選擇醋加水,以及成分天然的香水等等,都能讓貓咪討厭或遠離我們想保護的家具。

再加上可以在希望貓咪使用的貓抓板放上些許「貓草」等貓咪喜歡的香草,加強貓咪學習對磨爪地方的選擇。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幼貓系列保健食品推薦,幫助小貓頭好壯壯!

成長中的幼貓需要均衡的營養,伴隨「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發育,高優質、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對幼貓而言非常重要。

如果您對於幼貓的「保健食品」不知該怎麼挑選,則非常推薦眾多網友使用後並熱烈好評的「木入森貓咪系列保健食品」。

木入森 寵物魚油粉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六章「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木入森寵物魚油粉》有別於傳統魚油膠囊,是更適合貓咪狗狗的 Omega-3 營養來源
不只無腥味、適口性更高,餵食方便,專利「雙層包覆技術」還能完整新鮮保存魚油營養。

  • 超高適口性,8 成以上貓咪狗狗也愛吃的「魚油
  • 無添加,健康純粹無腥味
  • Omega-3 優質營養補給:強化體質、過敏舒緩
  • 富含 Omega-3 脂肪酸 (EPA / DHA),緩解發炎反應
  • 專利雙層包覆技術,完全阻隔空氣
  • TG / rTG型態,短時間更佳的吸收率

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離胺酸等六大免疫配方

貓咪免疫力提升,只靠離胺酸怎麼夠?《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全方位 6 大免疫配方(離胺酸、牛磺酸、乳鐵蛋白、蝦紅素、葡聚糖、紫錐花萃取)。
減少有害菌增殖,增加免疫防禦,給貓咪增加足夠抵抗力
適用於身體虛弱嘴巴常破常流鼻水容易敏感經常挑食的貓咪或幼貓老貓

  • 增強身體免疫
  • 加強身體機能
  • 增強抗病力
  • 打造健康好體質

木入森 貓咪活菌寶|貓咪益生菌

木入森貓咪活菌寶》給予貓咪專屬 LB2 綜合益生菌,有效抑制壞菌生長,並分解有害物質。
搭配優質能源(半乳寡糖、果寡糖、水溶性膳食纖維),增進腸內菌叢品質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穩定正常,並使用美國專業 18 種類型綜合酵素,針對貓咪飲食,幫助消化

  • 豐富 40 億有益菌,符合貓咪需求
  • 加強腸道免疫力
  • 改善消化吸收
  • 減少排便異味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