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照顧-教戰守則.3》飲食篇: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2023-04-18毛孩學堂,幼貓照護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3》飲食篇: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幼貓的飲食分成「奶貓期(0 ~ 1個月)」、「離乳期(1個月 ~ 3個月)」、「幼貓發育期(3個月 ~ 1歲)」等3個階段。

每個階段的飲食和需要注意事項都不相同,所以在飲食建議會「分開」詳細解釋。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三章「飲食篇」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需要小心的是,幼貓在「奶貓期」是最危險、最容易夭折的時期。

不僅餵食時間平均 2~6 小時就必須餵食一次,還需要盡量有人全天把關照護,並且也要非常小心脫水、失溫等問題。

本文將會利用約 5 分鐘的時間,替您解答幼貓在各階段「該吃些什麼?」、「又該吃多少?吃幾餐?

以下將完整說明,看完將會對幼貓飲食照顧有個更全面的認識。

非常建議沒有照顧奶貓期幼貓經驗的飼主,可以找尋專業「中途」、「獸醫院」或有「豐富經驗」的飼主照顧。

等至離乳期後的小貓咪再帶回家,此時貓咪也基本上脫離最危險時期,這樣比較容易上手也對貓咪生命是種保障。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一、奶貓期幼貓(0 ~ 1個月)吃什麼?

「母奶」是首選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三章「飲食篇」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小貓從剛出生一直到 7 週大(約兩個月)都可以喝貓媽媽的「母奶」來攝取營養。

母乳裡面有來自母貓的「抗體」,可以提供小貓很重要的「免疫能力,對於小貓來說是對抗外來侵擾很好的防護罩。參考資料[1]

因此,建議奶貓還是不要過早的離開貓媽媽,母乳是營養第一的。

幼貓奶粉

如果撿到小貓時已被母貓遺棄,或是其他因素無法喝到母乳,可以「人工」餵養幼貓奶粉作取代。

只建議給「幼貓專用」的奶粉,是根據貓咪營養需求設計的,不建議給幼貓喝牛奶或羊奶

因為貓奶有高量的蛋白質、脂肪,但乳糖含量少

而牛羊奶的蛋白質、脂肪含量較少,乳糖高,熱量密度也比貓奶少,長時間餵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成長遲緩

加上貓咪對乳糖的利用效率差,容易乳糖不耐,造成「拉肚子」。

奶貓還無法儲存熱量,所以要「少量多餐」。

若奶粉沒特別註明如何沖泡,不知道要多少奶粉配多少水給小貓喝才夠,可以依據熱量做評估。

建議調配 1 c.c. 奶水,就是含有 1 大卡的熱量。例如:1 週齡小貓,每日建議喝奶 25 c.c.,等於小貓每日需要 25 大卡的意思(可見表格處)。

某幼貓奶粉熱量標示 100 克含有 503 大卡,等於 1 克約 5 大卡,5 大卡 * 5 克= 25 大卡。

因此就是將 5 克奶粉溶於 25 c.c.水中,就等於小貓一天的需求囉!

當然小貓若食量少,有時候不到這麼多奶水,可以水再少加,調濃一點。

奶貓建議餵奶量與間隔時間參考表 參考資料[2]

週齡 每次餵奶量 間隔時間 每天餵食次數 每日大約奶量
1週 2-4 c.c. 2-3 hr 8-9 次 24-27 c.c.
2週 7-9 c.c 3-4 hr 6-8 次 48-64 c.c.
3週 10-13 c.c. 4-6 hr 4-6 次 52-72 c.c.
4週 17-26 c.c. 6-8 hr 3-4 次 63-84 c.c.

幼貓奶粉泡的奶水」必須每天都保持新鮮,最慢 24 小時一定要倒掉重泡,沒有餵食時在冰箱保鮮,要餵時再加熱。

奶水泡好之後,在餵之前要先滴在自己的手背上測試溫度,適合貓咪直接喝的溫度約比人的體溫高一點,約38 ~ 40度。

這個溫度滴在手背上不會燙到,也不會覺得冷冷的最適合。

奶貓期幼貓怎麼餵?

幼貓最好的餵食方式是使用「奶瓶」餵奶,真的有足夠經驗,也可以選擇使用「胃管」餵奶。

餵奶的姿勢最好要以「頭部向上」,「趴著」並「傾斜 45 度」餵奶,可以避免液體流進呼吸道。

絕對不可以使用「仰臥」的姿勢餵奶,會很容易嗆到。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三章「飲食篇」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而奶瓶所使用的奶嘴,需要依照小貓的年紀來修改大小,最適合的「流速」是將奶瓶倒過來,不擠壓瓶身,裡面的乳汁就會慢慢的滴下來

3 週齡的健康小貓大部分可以自己「舔食」放在盤子裡面的奶水,也就不一定要用奶瓶餵奶了。

幼貓食量大小與餵食注意事項

餵奶量建議表格只是一個「參考指標」,若餵食時發現小貓的腹部已經「鼓鼓」的,那麼就可以停止喂奶了

若餵食完畢後幼貓仍叫個不停,就說明牠還沒吃飽。

食奶水時也要小心不要「餵食過量」,在小貓健康的情況下,餵食過量的奶水也會造成「拉肚子」的情形。

如果小貓不斷拉肚子,且減量奶水也沒有改善,建議把奶水的濃度調淡 50 %,並且帶去看醫生

如果小貓體重有持續增加,哭叫的次數減少,皮膚跟身體感覺豐滿,大便呈現固態淡棕色,就代表小貓有持續而且適當的吸收到了養分。參考資料[3]

詳細體重測量評估請見幼貓照護-健康檢測篇

二、離乳期幼貓(1個月 ~ 3個月)吃什麼?

幼貓適合的離乳食品

  • 幼貓罐頭:必須是選擇標榜「專屬幼貓」食用的罐頭,可以加水稀釋。其蛋白質與鈣含量相較一般罐頭高,適合發育的貓咪。
  • 幼貓奶粉 + 幼貓飼料:用幼貓「奶粉」泡軟小顆的幼貓「飼料」,泡軟後再搗成泥狀。因為有奶水的味道,適合讓小貓逐漸適應離乳。
  • 嬰兒食品肉泥:天然且食材單純,可以加水稀釋,質地通常也與幼貓罐頭類似,適合幼貓入口。

離乳期幼貓怎麼餵?

一般情況來說,幼貓在「一個月」以後就開始可以慢慢接觸其他食物,可以選擇上述的「離乳食品」開始給貓咪做嘗試。

有些小貓咪一開始不太能接受新味道,都能加上「幼貓奶粉」讓他們有習慣的味道,讓離乳更順利。

在小貓無法完全自行吃離乳食品前,或吃得很少,還是需要用奶瓶補餵奶水,直到牠喝飽

離乳食品可以在餵奶前後、中間放著給他自己吃吃看。

但幼貓可能也不太會舔食,那麼我們飼主需要慢慢引導牠們,但是注意別讓牠們噎到。

如果吃了離乳食品之後,消化良好、體重固定增加,就可當週每天定期這樣餵,下一週再稍微把糊跟奶粉量調濃、水分稍微減少。

以「漸進」方式讓貓咪的腸胃適應偏固體的食物,到了這階段,一樣是要「少量多餐」,飼主可每隔 6 ~8 小時餵食一次

食量份量每隻小貓都不同,無法像餵奶有明確建議,飼主可以依據體重是否有逐漸增加評估小貓吃的是否足夠。

最後在貓咪約「兩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供給品質良好的「軟食」取代餵奶了。參考資料[4]

離乳期幼貓餵食注意事項

但如果小貓的體重超過 3 天還沒有增加,甚至體重還減輕了

或是小貓體溫較低,那就表示「消化不良」,請回到餵食奶水至少 1 週以上,再試試看。

不要急著改變;如果小貓出現「嘔吐」、「拉血」的現象,就表示可能有嚴重消化不良。

請帶去給醫生看看是否需要吃藥,或是停食半天等。參考資料[3][4]

詳細體重測量評估請見幼貓照護-健康檢測篇

三、發育期幼貓(3個月 ~ 1歲)吃什麼?

幼貓食品

幼貓發育時期,此時可以進食「固體食物」了,不需再喝奶了。

只是此時需要較高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等營養,可以選擇市售「專屬幼貓」的飼料

不可用成貓糧來代替幼貓糧,只有待小貓成年后(約 10 ~ 12 個月),才可慢慢換吃「成貓飼料」。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三章「飲食篇」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需特別注意的是,挑選時不建議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成分(馬鈴薯、玉米、穀類等澱粉)即可。

若擔心貓咪口味還不能確定,可以先找尋有在販售小包裝試吃包的飼料來嘗試,確認貓咪會吃再購買。

或者以此找尋類似口味的。也可以在飼料內拌一些副食罐增加「適口性」

或是加上一些富含營養的「牛肉」、「雞肉」碎在飼料中,裡這部分就與成貓適應新飼料的方式大同小異了。參考資料[4]

發育期幼貓餵食注意事項

幼貓的睡眠時間較長(成貓大概都需要睡 12 小時),除了餵食跟清潔以外,這段時間也不要一直吵小貓咪、跟牠們玩。

還是要給予足夠的睡覺時間與休息環境,如此才能健康成長。

換牙期

大約在貓咪發育到 3 個月 ~ 6 個月時,會遇到貓咪的「換牙期」。

這個階段小貓牙齒會很癢,為了舒緩癢感,會開始有「啃咬」的行為

開始遇到這個情況一定要給牠專門啃咬的玩具,並且避免用「手指」和小貓玩。

此時告訴牠什麼能咬、什麼不能咬很重要,飼主要避免用「手指」誘惑小貓們,免得讓小貓有咬手的習慣

小貓目前還小咬起來不會很痛,但是可能養成貓咪長大也繼續咬人,那就很難改正了,而且極有可能被咬到受傷。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幼貓系列保健食品推薦,幫助小貓頭好壯壯!

成長中的幼貓需要均衡的營養,伴隨「免疫」、「消化」發育,高優質、維持免疫力的營養素對幼貓而言非常重要。

如果您對於幼貓的「保健食品」不知該怎麼挑選,則非常推薦眾多網友使用後並熱烈好評的「木入森貓咪系列保健食品」。

注意,保健營養食品並非藥品,不具有醫療效果,若幼貓遇到任何疾病、症狀,請尋求獸醫師幫助與治療。

木入森 寵物魚油粉

木入森寵物魚油粉》有別於傳統魚油膠囊,是更適合貓咪狗狗的 Omega-3 營養來源
不只無腥味、適口性更高,餵食方便,專利「雙層包覆技術」還能完整新鮮保存魚油營養。

  • 超高適口性,8 成以上貓咪狗狗也愛吃的「魚油
  • 無添加,健康純粹無腥味
  • Omega-3 優質營養補給:強化體質、敏感舒緩
  • 富含 Omega-3 脂肪酸 (EPA / DHA),緩解發炎反應
  • 專利雙層包覆技術,完全阻隔空氣
  • TG / rTG型態,短時間更佳的吸收率

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離胺酸等六大免疫配方

貓咪免疫力維持,只靠離胺酸怎麼夠?《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全方位 6 大免疫配方(離胺酸、牛磺酸、乳鐵蛋白、蝦紅素、葡聚糖、紫錐花萃取)。
針對常見壞菌,維持免疫防禦,給貓咪足夠抵抗力
適用於身體虛弱嘴巴常破常流鼻水容易敏感經常挑食的貓咪或幼貓老貓

  • 維持身體免疫
  • 健康身體機能
  • 增加防護力
  • 打造健康好體質

木入森 貓咪活菌寶|貓咪益生菌

木入森貓咪活菌寶》給予貓咪專屬 LB2 綜合益生菌,有效抑制壞菌生長,並針對外來刺激物質。
搭配優質能源(半乳寡糖、果寡糖、水溶性膳食纖維),增進腸內菌叢品質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穩定正常,並使用美國專業 18 種類型綜合酵素,針對貓咪飲食,幫助消化

  • 豐富 40 億有益菌,符合貓咪需求
  • 維持腸道免疫力
  • 改善消化吸收
  • 減少排便異味
 

參考來源:

文獻

1." Cat-specific IgA antibodies in breast milk from atopic and non-atopic mothers: detection of Fel d 1-IgG immune complexes in cord blood and sera" - 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118(2-4) , 317-8

2." Value of Probiotics in Canine and Feline Gastroenterology" - 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 6:e19

3." A method of bandaging queens to prevent nursing by newborn kittens until blood samples are collected" - 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 22(6), 914-5

4." Pediatric nutrition"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4(2) , 265-73

相關標籤: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